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

【柏德之門】蓋爾和半夜的不速之客

 

我是塔拉,就算不清楚大法師蓋爾的故事,你可能也聽過我的名字,一隻聰明、美麗的翼貓,毛皮光滑,羽毛閃閃發亮。有些人以為我是蓋爾的寵物,真是錯得離譜。大部分時候都是我在照顧他,懂嗎?那些大法師伸手就能召喚火球還是暴風雪,但他們在家多半連自己的襪子都找不到,更不要說清理壁爐邊的蜘蛛網。

尤其是,蓋爾很愛下廚房。每個朋友都聽過他炫耀,這倒是沒誇大。那烤爐塞得進整隻豬,燉鍋有專屬位置,牆上整排刀叉工具,調味料足足有一百三十七瓶,我剛清點過。而他向來心細手巧,從果醬到馬夏爾羅宋湯,就算是以好幾個界域的標準來看也不會輸。

這也不奇怪,畢竟烹飪本身就是一種魔法。如果他在書房遇到難題,通常就會走去廚房,邊切蕪菁和甜椒邊思考,或盯著醬汁冒泡。


但他也跟每個大法師一樣,總是在想流程、結構和創新方法,還想實踐在生活上。當然有時候成果挺好,像去年冬天他弄出來的恆溫浴盆。但你也知道,任何事只要進入實驗程序,後果就會難以預期。

像是爆炸。

像是自動灑水器。原本是為了照顧花園,結果把整個庭院弄成了沼澤地。

不用說也知道,通常是我在收拾殘局。

所以當他拿出三瓶食人魔火酒,邊嘀咕邊清點食材,再加上一張寫滿了魔法算式的紙,我已經默默退到窗邊,以防萬一可以馬上躲進花園。食人魔火酒很貴,很烈,沒有預算問題的魔法師會用來做催化劑。意思是,只要一點點就能讓效果加倍。

或者炸出沒人想過的鬼玩意兒。

「塔拉,你覺得如何?」他通常以此開場。「如果我改變咒語的結構,製造出一個微型的火牆術,或許能讓燒烤更穩定,更有效率。」

「我覺得你應該去旅行。」

可想而知,蓋爾根本沒聽進去。

「哎,塔拉,我才剛經歷一次驚心動魄的旅程,現在只想待在家裡不受打擾。」

他確實花了三個月補充食品儲藏室和酒窖,天天在陽台上看夕陽,還多種了幾盆花,所以我很貼心的沒戳破他,那些厚重的魔法書又出現在茶几上,架子上的新玩意兒愈來愈多,現在巫術雜貨店有這種服務,蓋爾每隔幾天就在翻型錄,深水城也能直送到府。

我一點都不想知道,今晚的新點子又會怎麼收場。造水術捲軸我倒是準備好了,滅火和清潔都能用。

幸好這時突然有人敲門,大半夜的又重又急,好像發生了什麼天大事情。

是那個吸血鬼,白頭髮,白皮膚,白上衣,在月光下像個迷路的幽靈。蓋爾一開門他就倒進來,看起來像快死了。

 

「我快死了。」阿斯代倫在壁爐前走來走去,每一步都在地毯留下泥印,不過看在他頭髮亂七八糟,一副快哭的樣子,我就姑且忍住。

「你先坐下來。」蓋爾也有點緊張。「把事情說清楚。」

「也許該給他一點喝的。」我暗示。廚房裡的食人魔火酒正好可以派上用場。

「呃,對,還有杯子。塔拉,你真周到。」

還用說嗎,這下廚房的危險因子少了一點。

 

「我再也無法忍受了。」阿斯代倫喝完整整一瓶酒,現在正躺在壁爐前,把臉埋進膝蓋,整個人蜷成一團。

「這句話你已經重複五遍了。」

「你到底要不要聽?」

「好、好、你慢慢說,我會聽。」

「他根本不讓我睡。」

「如果你是來放閃的,現在就可以回去了。」

「每天都把我關在小房間裡接待客人。」

「啊?」

「強迫我喝一些噁心的玩意兒。」

「等等、」

「要不就是站在台上表演,他說那是我該負的責任。」

「塔拉,事情好像很嚴重。」蓋爾小聲說。

「再給他一瓶酒。」

 

「算了,我不想說了,你根本幫不上忙。」

「那幹嘛來找我!」

「因為你在家啊!影心去旅行了,哈爾辛住在孩子堆裡,那邊只能喝羊奶,晚上講話還要注意音量,我才不要。」

 

又有人敲門了。

「不要開門!」吸血鬼躺在地板上大喊。「滾開!」

「哎,我親愛的阿斯代倫。」

 

「你怎麼會知道他在這裡?」

「呃,他把深水城的地圖攤開放在桌上,我想他會來找你。天啊,你真不該給他喝這麼多,回頭他還得工作。」

「是我的錯囉。」蓋爾也不爽了。「他整瓶都搶走,連一點都沒留給我,還說很久沒喝過這麼好的酒……你讓他挨餓嗎?關在小房間裡又是怎麼回事?」

「我們每天都得開會,你知道幽暗地域多了七千個衍體要安置,光住處就是個大工程,雖然豎琴手公會和古爾人都願意協助我們,蘑菇王國甚至研發了血的代替品……」

「噁心的玩意兒!」阿斯代倫縮在地毯上大喊。

「真有這麼難喝嗎?」

「最近的成品喝起來像是……香菇汁。」

「我懂了。」

 

「上台演出是……」

「讓領導者跟他們說說話,很有幫助。」

 

「他說你不讓他睡。」

「我們昨天是熬到有點晚……呃,該說有點早?因為進度落後,得盯著工程隊。」

 

「你知道一天看兩百封抱怨信,開十場會議,和三十個人面談是什麼地獄嗎?我還不如去阿弗納斯算了,起碼那裡的惡魔只想要我的命!」

「呃,如果你想去阿弗納斯,我可以馬上開傳送門。」

「你是白癡嗎?」吸血鬼整個人坐起來,用力瞪著蓋爾。「如果我逃跑了,那整群衍體怎麼辦?難道要放他們在幽暗地域到處亂竄,把卓爾、地侏和灰矮人當自助大餐?有點責任感好不好?」

蓋爾看起來像是想拿東西砸他,幸好聰明如我,已經把青銅雕像藏起來了。

 

「抱歉,阿斯代倫。」

「不要,我才不要原諒你。」

 

「塔拉,我該怎麼讓他們和好?」

「不需要。」

「咦?」

「但你可以再給他們一瓶食人魔火酒。」

 

「我要喝酒。」

「不行,你已經喝太多了。」

「我要抱抱。」

「好、好。」

「拜託不要在我的地毯上搞。」

 

「站好,親愛的,我們要回家了。蓋爾,謝謝你的傳送門。」

「不客氣,快滾。」

 

天已經快亮了,客廳亂七八糟,喝醉的這幾個人打翻了燭台和報時鐘,踩碎一個花瓶,踢散了兩堆書,還灑了不少酒在地毯上。蓋爾思考了好一會兒,突然轉身進廚房,表情堅毅,像是決定回到實驗裡,把剛才發生的事情全都忘記。

「塔拉,那幾瓶食人魔火酒呢?」

「拿出去招待客人了。」

「庫存——」

「也沒了。」

「我花了三千五百個金幣!下一批熟成的貨要等五年!」

我很睿智地沒講話。

「原本放在這邊的朝鮮薊呢?」他變得有點暴躁。

「你們剛才喝到一半,說要下酒菜,雖然是生的,但你們好像不介意。」

「胡蘿蔔?」

「對健康有益,你們也啃得很開心。」

「萵苣?」

「沒錯。」

「別說我吃了生麵糰。」

「我猜你那時候有點醉,幸好你現在清醒了。」

蓋爾沉默了好一會兒,我猜是因為他的頭在痛。也可能是胃。

「塔拉,我是不是該去旅行了?」

「完全同意。」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