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

行過死蔭幽谷(3)

 

「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只想著這個目標。」達瑞安說。「拯救生命,申張正義,為更遠大的目標奉獻自己。」他看著灰燼使者,直到光芒刺痛他的眼睛。那重量無比熟悉,力量流進身體,他甚至能感受到那無聲的嗡鳴,彷彿聖光降臨。「當這把劍交到我手上,我也能不辱期望。」

「那麼,」他父親說:「你已經準備好了。」

達瑞安沒有回答。

 

達瑞安開始寫信。

他很小心,總是用現任巫妖王的名義,也先徵得提里奧同意,再含糊其詞都沒關係。利益分配,勢力權衡,哄騙或恐嚇,這一切進程緩慢而磨人。他不時得離開亞榭洛,騎上霜翼,飛進冰天雪地,才能阻止自己把成疊羊皮紙燒個乾淨。現在的北裂境冷冷清清,只見得到狼群,有時他真希望下方就是戰場,而不是凍結的森林。

每一次的聯合會議他都出席,在伯瓦爾的名字旁蓋上蠟印,但很少發言,免得觸動其他領導者的敏感神經。反正,他們也只是要確認北裂境平安無事,沒有失控的不死生物,沒有新的瘟疫降臨。「伯瓦爾是否有什麼建議?」提里奧以此作結,也算依照慣例。

「一切如常。」達瑞安說。那傢伙沒有對我說過話。

 

他也寫信給薩沙理安,這位死亡騎士奉派前往海加爾山,滿腹怒氣但還是聽令,這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宿命。達瑞安心想,知道寇爾提拉還活著,或許能讓他比較安心。薩沙理安沒有回過他的信。這不要緊,他知道每個黯刃騎士的去向,終有一天,達瑞安會讓他們回到這裡。

 

「那麼,」卡德加敲敲桌面,表示議程進入最後階段。這個愛開玩笑,愛說垃圾話的大法師,只有在情勢嚴峻的時候,才會端出最正式的派頭。今天他連衣服都換過,平常可是穿著破舊的長袍在外面跑,身上掛好幾個裝書和施法材料的布包。「所有與會者同意,依照協定調派兵力,追捕失控的黑龍奈薩里奧,又名死亡之翼,連同現存子嗣一併處置。找出未孵化的龍蛋,全數銷毀,以絕後患。」

難以想像。達瑞安看著地圖,災難會以這種方式降臨。他沒有見過死亡之翼,也無緣參與戰役,但他知道濕地的狀況,被龍火燒得寸草不生,宛如沙漠。千針石林成了水鄉澤國。爆發的岩漿在梣谷竄流。而丹莫洛綿延的山脈被撞成了陷坑,矮人得建起石壩,免得融雪淹沒村莊。

諷刺的是,這樣的災變迫使各個種族放下歧見,共同救援和重建,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就是。畢竟光為了經費問題,會議室就吵翻了天,到最後計算的單位到了幾銀幾銅,沒有人想吃虧。達瑞安猜想,下一次的聯合會議,八成會吵誰沒付錢。

「臨時動議。」卡德加把話說得像嘆氣,看得出來,他很想快點結束會議。「大領主達瑞安‧莫格萊尼,代表巫妖王伯瓦爾發言。」

達瑞安起身,盔甲在明亮的會議廳像是一道陰影。這是他頭一次發言,連提里奧都向前傾,露出訝異的神情。

「黯刃騎士團願為諸位效勞,一如往常。」他語氣平靜,盡可能不帶情緒。在座所有人都知道死亡騎士四散各地,而亞榭洛已經跟空殼無異。「我得知不幸的消息,死亡騎士寇爾提拉‧亡織者,在安多哈爾的戰場上失去音訊,下落不明。」

他稍作停頓,讓所有人在心中琢磨可能性。「希望幽暗城能協助調查,若他已殉職,也請讓我們知道。」

「我不記得這個名字。」希瓦娜斯冷冷回道,那雙同樣受過死亡洗禮的眼睛,眨也不眨盯著達瑞安。

「但他確實接受徵召,也前往幽暗城報到。」

「你該去找哈特威爾,被遺忘者以外的兵力都歸他管。」

「行。」達瑞安說。「就這麼辦。」

 

「所以,談判有進展嗎?」

「當然是像無盡之海的漩渦一樣,原地打轉。我花了兩個月聯繫哈特威爾,但他早就陣亡在海加爾山的戰場上。希瓦娜斯又給了我新的名單,足夠把我耍得團團轉。」

提里奧嘆氣。「不令人意外,她很難纏。」

有隻渡鴉停在牆頭,八成是法師的信差或密探,就讓他們聽吧,達瑞安不在乎。今晚達拉然的天空煙火盛放,還有音樂,人偶搖擺跳舞,看不出來是齒輪還是魔法驅動。慶祝活動延伸到街道另一頭,連攤車都裝飾著五彩花串。

戰爭終究告一段落,奈薩里奧死在凡人手中,身後受詛咒的子嗣也逐一被清算,僅剩一頭剛破殼的幼龍,求生意志倒是強烈得很,立刻就向紅龍女王宣示效忠。達瑞安還不知道他的名字,等他活超過半年,再打聽也不遲。

「沒關係。其他人已經知道寇爾提拉的名字,對這件事感到好奇,這樣就夠了。她沒辦法再輕易動手,時間拖得愈久,指控罪名就會變得沒有意義。」

「但她不會釋放寇爾提拉的,那會讓她顏面無光。」

「我不急。」達瑞安聳肩。「再說,那兩個傢伙也該好好反省。」

 

「臨時動議。大領主達瑞安‧莫格萊尼,代表巫妖王伯瓦爾發言。」

 

那幾年的北裂境毫無波瀾,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外海,那個迷霧後方的神秘陸塊,意味著新的資源,新的利益,值得插旗搶佔。達拉然的街道冷清,可想而知,沒人想浪費時間開會,只想早點離開,反正連卡爾洛斯大酋長都告假不來。

有些黯刃騎士從海外捎回消息,提到古老種族的遺跡,失落的寶藏,還有零星衝突可能會變成戰爭——一點都不讓人意外。達瑞安也注意到,奧格瑪的城牆正在擴建,增加了不少耐人尋味的設備,石毀車成排往外,駐軍增加了三倍。

有趣。他拿起棋子,考慮著下一步該放哪裡。卡爾洛斯是要對付聯盟,還是怕自己人搞鬼?指揮桌一度清空,現在又放滿了地圖和紙捲。他用墨水註記,用棋子標出重要人物的位置,誰正在悄悄拓展勢力,哪一個邊境起了衝突,誰又在政治遊戲中犯了錯。有時候,他會隨意挪動那些棋子,讓他們沿想像中的路線前進。

他心想,不知道希瓦娜斯下不下棋。

席厄克希走進指揮室,好奇地看著桌上的罈子,封條畫了一張毛茸茸的臉。「風暴烈酒坊?這是什麼?」

「土產。」達瑞安說。「用稻米釀的酒。」

留守的黯刃騎士喝到深夜,達瑞安破例取消了宵禁。

 

「臨時動議。大領主達瑞安‧莫格萊尼,代表巫妖王伯瓦爾發言。」

 

「奉派前往德拉諾的黯刃騎士,計有四位殉職。奧齊拉,在影月墓地遭到食腐骨蟲攻擊,身首異處。葛萊文斯在塔南森林和當地住民起了衝突,被丟進大鍋煮熟。」

每隔幾個月達瑞安站在王座前,差不多到第三次的時候,過程已經變得跟開會一樣乏味。巫妖王的堡壘像是徹底被遺棄,不變的冰牆,走廊,到處都靜無聲息,他從沒打開過那些緊閉的門。

「舒尼在格古隆德遭到埋伏。派斯普跟同袍打賭,騎著機械路行鳥衝下斷崖,被雪崩埋住,地精有時候真的很難懂。以上。」

伯瓦爾從未回應,這些報告可能也沒什麼意義。北裂境依舊平靜,連奈幽蟲族都回到了地底,除了季節性的覓食很少出沒。達瑞安心想,該做的事還是得做。他還是聖騎士的時候,從來沒有逃避過。

 

「這可能……不太妥當。」

「想想卡爾洛斯製造了多少災難,關進大牢算便宜了,我個人寧可他被綁在山頂被鳥啄爛,熊貓人和他也有筆帳要算。但既然大家願意給他一個公開審判……」

「無論如何,現在需要有人接任部落大酋長的位置。」

「希瓦娜斯已經表達意願,當然了,就戰功、建樹來看,很難挑剔她的資格。」

「但是想想看,寇爾提拉‧亡織者……」

「依舊下落不明。」

「難道你的密探沒告訴你,那位遊俠領主在幽暗城的地牢裡?打一開始,希瓦娜斯就沒打算放人。」

「那可是亞榭洛的死亡騎士,不是她的被遺忘者僕人。如果部落變成她的囊中物,又會變成什麼樣子?」

「她為了勝利,不惜動用煉金房的藥劑,投放瘟疫,毒害安多哈爾的土地……」

「我們還在北裂境作戰的時候,就明文禁止再使用那種藥劑,這可是大忌。」

「她幾時有把聯合會議的決定放在眼裡?我也不認為她真能放下個人恩怨,將部落利益置於優先。」

「有沒有可能,沃金更為適合?」

「沃金。」

「暗矛氏族的沃金。」

「論出身,戰功、資歷,他也不輸給其他候選人。更別說聯軍圍攻奧格瑪的時候,他身先士卒,掩護突襲隊潛入,又協助截斷卡爾洛斯的退路。」

「說起來,這場仗能打贏,沃金功不可沒。」

「我同意。」

「附議。」

「附議。」

 

「聖光在上,我頭一次看到希瓦娜斯氣成這樣。」提里奧走下紫羅蘭堡,直到外頭的街道才露出微笑。時近黃昏,達拉然街道上的魔法路燈一一亮起,香料熱紅酒的味道濃郁。在聯合會議的日子裡,到處人滿為患,摔杯子咒罵的聲音不絕於耳。為了避免損害擴大,這裡連酒館都分成兩家,隔著整個市區相望,但醉醺醺的客人自己會上街找架打。

達瑞安聳肩。「遊戲規則是她訂的,我可沒抱怨。」

當然了,希瓦娜斯表現得很有風度,對結果毫無異議,當場就向沃金宣誓效忠。但那雙眼睛盯著達瑞安,足以令人膽寒。他冷靜地回看她,不動如山。真是遺憾。「只要她放了寇爾提拉,我就不會再找她麻煩。」

提里奧抬起頭,看著上方一隻渡鴉飛過。「這也是伯瓦爾的命令?」

「他沒反對。」這不算謊話。

「孩子,你要格外小心,希瓦娜斯是個難纏的對手。」

「我知道。我研究過她的事蹟,她在戰場上的策略,記下她在會議上的每一句發言,不論她出什麼招,我都已經準備好了。」

短暫的沉默。提里奧似乎想說什麼,但終究是沒有開口。太遲了,你不能叫我住手。他們並肩往前,雖然街上很擁擠,但人們自動讓道,鞠躬,以敬畏的語氣喊著灰燼使者。這把劍曾經是他父親,也曾經是他的。而現在,那光芒會讓他臉上的印記隱隱刺痛,彷彿威脅近在身後。

「如果可以,」提里奧突然開口:「我也想把灰燼使者還給你。」

「不必。」達瑞安知道自己回得有點太快。「它比較適合在你手裡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